水番一陈

细品粽叶之美—几禾花舍

几禾花舍:


粽叶里包裹的不仅是馅料,更是浓浓的传统和亲情。这看似最平凡的粽子外衣,你又了解多少呢?






粽子又称“角黍”、“筒粽”,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,是中华民族传统节庆食物之一。粽子早在春秋时期就已出现,最初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。到了晋代,粽子成为端午节庆食物。后魏贾思勰在《齐民要术》中记载更为详细:《食经》曰:“粟黍法:先取稻,渍之使释。计二升米,以成粟一斗,着竹内,米一行,粟一行,裹,以绳缚。其绳相去寸所一行。须釜中煮,可炊十石米间,黍熟。”经过40万年的春秋更迭,进入石烹时代,先人们已能在地上挖坑,坑中垫兽皮,再注水其中,投入烧烫的石子使水沸腾,煨煮用植物叶子包裹的原料,直至成熟,这就就是粽子的由来。


粽叶一般都拥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叶绿素和多种氨基酸等成份,其特殊的防腐作用也是粽子易保存的原因之一,气味芳香,闻之如有回归大自然的感觉。




在我国,根据地区和生活习惯的不同,人们用来包粽子的植物也有几十余种之多,并且很多人会有一种情怀那就是从来不买粽子,而是亲自准备粽叶包粽子,一是吃的放心,二是送亲朋也会觉得更有心意。





那说到粽叶,什么样的叶子才能当粽叶呢?作为粽叶,首先要无毒,如果能再有些清新的香味就更好了!其次要柔软结实有韧性,不结实容易折断。最后,那就是尺寸,用来包粽子的叶子肯定具备大概合适的尺寸,否则也是无法完成美味粽子的包制的。



那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部分常用粽叶




1、粽叶芦


顾名思义,这种名为粽叶芦的植物就是为了包粽子而生的,古人深谙此草包粽子是极好的材料,且取材方便,便将其取名粽叶了。






2、箬竹叶


用的最广的:箬叶在幼年时没有小刺毛,节比较平坦。其高度一般都在1-3米左右,径长大约在0.5-1厘米左右。外形形状像镰刀,两侧向外进行延伸。外形色彩多为褐色的,叶子的顶端也是褐色的,尖尖的形状,叶子的基部较圆。



原产是中国的华东华中等地区,过去常被做成斗笠或者用于船上的船篷。箬叶具有非常良好的防风防潮的作用,因此不仅在搭建工棚和制作斗笠上常常被使用到,还用于包粽子,包出来的粽子多是口感很好,有一股淡淡的竹香味。





3、芦苇叶


北方人民更乐意用的一种粽叶,北方很多地方都有种植芦苇,所以价格便宜,能够就地取材,因此芦苇叶子比较新鲜,做出来的粽子都是特别香的,但唯一小缺点就是芦苇的叶子比较窄,包裹粽子时也有一些不方便。相对来说,南方的粽子叶宽度就够宽了,包裹粽子时非常省时省力,初学者可以尝试采用箬叶进行包粽子,能够更好更快地上手。






4、柊叶


广东人很喜欢用的竹芋科的柊叶也是重要的粽叶,广东肇庆的裹蒸用的就是它,爆出来四四方方包出来象个岛一样的形状。






5、槲树叶


有趣一点的粽叶,槲树有很大的叶子,虽然外形有些凹凸,但是也很受家庭欢迎哦。宽大青翠的叶片,往往比人脸还要大,它有一种独特的香味,略微有点儿苦味。







6、芭蕉叶


越南十八怪里的第十三怪就是“粽子做成四方块,芭蕉叶子包起来”,其实,越南的粽子有圆形和方形两种,圆的代表天,方的代表地,讲究天地合一,大吉大利。





7、毛竹笋壳


包粽子的笋壳来源于多种竹子,毛竹可能是最为常见的,用之前需要反复清洗,除掉毛刺,吃完粽子后不要扔掉,洗洗来年还能接着用。四川、浙江、湖南一带使用的比较多,以规整的四面体形常见。南方人会常用来做糯米糍粑。需注意的是包粽子之前需要先煮一煮壳以便软化好操作。






8、玉米叶


禾本科的玉米叶也是十分宽大,所以包粽子也是毫无压力。但是,平时用来包裹食物的貌似更多是玉米棒子的苞叶,或许是取材更为方便、更利于保存吧。




介绍完了这么多品种的粽叶,是不是有种恍然大悟感呢,原来粽子也能有这么多种外衣可选。其实我想说,粽叶并不只是粽叶,只要运用得当,在花艺作品中粽叶也能扮演着超棒的角色。




1、中式插花


修长的叶子能营造出一种浓浓的中国简易之美。










2、餐台布置


在有些重要场合的餐台布置中,也经常见到长长的粽叶类和一些其它植物的搭配,浓浓的绿色能营造出非常清新自然的气息。








3、户外婚礼


清新怡人的绿色点缀,让夏季的户外婚礼显得格外清爽。





4、餐桌细节点缀


极具生气的嫩绿色点缀着怡人的用餐环境,是不是可爱生动及了呢?





几禾花舍是一家花艺相关服务提供商,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以花为伴每一天。我们提供常规花艺作品、定制花艺作品、花艺课程、商业空间花艺设计、室内绿植装饰设计、party活动花艺布置、花店加盟及创业辅导等花艺相关服务。欢迎大家搜索 几禾花舍,详细了解。

评论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